文明的敌人,已被开除人籍,当然也不配谈什么创作自由,退lof啦。十分感谢所有的遇见,带给我很多美好和温暖。文不会删,取关随意。我相信大家都是善良的人,网络异化了我们,所以我要离开这个令我不适的网络环境,再见啦!若他日相逢,普通人和普通人,正常人和正常人,再做朋友。
 
 

【顺懂】《万劫》番外01

万劫正文


01/


C市最出名的是什么?全国各地问一圈,十有八九会说“火锅”。


热闹拥挤的火锅店里,人来人往。油辣子掺着花椒,在黄澄澄的铜锅里噼里啪啦地游泳。滚着满满一层辣椒的牛油锅底,“咕嘟咕嘟”地沸腾着橘色的泡泡。麻、辣、鲜、香。


作为C市长大的孩子,吃辣跟喝水一样是生活必备技能。对李懂而言,什么鸳鸯锅、小辣、中辣,那都不存在。


他在赤红赤红的锅里涮着毛肚和黄喉,一脸满足地说:“巴适!”


烟雾缭绕,坐在对面的顾顺宠溺地注目着李懂大快朵颐,但与此同时,每看他吃进去一口,顾顺的嘴角就忍不住抽搐一次。


看来今晚必须得戴了。


02/


他们去了李懂心心念念很久的蛋糕店。顾顺给李懂买了蛋糕,自己坐在旁边看杂志。


看李懂吃得起劲,他凑过去问:“好吃吗?”


“好吃啊。”


“那给我尝尝。”


李懂很无语,刚才明明是这个人坚决表示不吃的。尽管如此,他还是用心地挖了最好吃的一大块,把勺子递过去。


此人却看都不看勺子上的蛋糕,用杂志给自己打着掩护,直接去尝人家的嘴巴。完事之后,还怡然自得地回味一下:“的确味道很好。”


李懂鄙视地问:“这就是你的伎俩?”


“嗯。”顾顺点点头。这沾沾自喜的表情,跟小时候偷吃到糖时一模一样。


床单都滚过这么多次了,占一下便宜居然还能这么心花怒放。


“幼稚。”李懂用关爱智障的眼神看着他,忍不住笑出声来。


03/


一个周末,顾顺买了不少菜和水果,去爸妈家陪他们吃饭。


他此次是有备而来。


爸妈看他回家很高兴,张罗着做饭。顾顺却先十分庄重地请爸妈在沙发上坐好,他有事要说。


给二老斟上茶,看他们坐的还算稳当,顾顺就一鼓作气,坦白地把他跟李懂的事说了。


说完之后,屋子里是一阵鸦雀无声的沉寂。顾顺坐在一把高脚椅上,做好了迎接暴风雨的准备。


顾爸爸一言不发,阴沉着脸起身,走向阳台,猛抽着烟。


顾妈妈望了望顾爸爸冷峻的背影,招呼顾顺来身边坐,关切地问:“你有这种想法,是不是因为你跟小懂一起长大,同情他的遭遇,才产生的这种感情啊?”


顾妈妈有这种想法不奇怪,以前连李懂也这么想。


顾顺很认真地回答:“不是。”


“那,小懂对你也有这种想法?”


“是。”


顾妈妈理顺了口气,又问:“可是你确定吗?你有没有交往过其他女孩子试试看?”


“我确定,我喜欢他好多年了。妈妈,我就没喜欢过别人。我没他不行,没他会死。”


“别胡说八道!”顾顺妈妈有些恼,又缓和下情绪来,叹道,“小懂是个好孩子,你们两个从小感情就好,我知道。只是没想到……唉,算了。”顾妈妈擦了擦眼角。


没过多时,顾爸爸从阳台上回来,拎着顾顺去书房谈话。爷俩促膝长谈了两个小时,一家人直到九点才吃上饭。


顾顺印象最深的,是这几段对话。


“你们这辈子都不能合法结婚。”


“我知道。”


“你们不可能有小孩。”


“理论上是不可能。”


“你们可能会在社会上遭到歧视。”


“我知道。”


“你想清楚了,不后悔?”


“不后悔。”


当晚,顾顺临走时,顾妈妈把他送到门口,忽然道:“下周末,叫小懂来家里吃饭吧。”


顾顺又惊又喜,赶紧回了一个“好”。


回家兴高采烈地跟李懂报喜,他却怂的不行。


“为什么不想去?”


“我害怕。”


“害怕什么?他们连我都没打。”


“万一他们觉得是我主动招的你怎么办?”


顾顺撑着头问:“难道不是吗?”


李懂小时候,天天在顾顺家吃饭。有一天顾顺妈妈就跟李懂妈妈开玩笑,说,以后不要每月给小饭桌钱了,就把这个小不点送给他们家吧。


李懂当即接了一句,“那我岂不是要当童养媳,长大嫁给顾顺哥哥了。”当时大家捧腹大笑,只当是童言无忌。只有十三岁的顾顺悄悄地红了脸,背过身去。


“那我更不去了。”李懂正好找到了耍赖的借口。


顾顺一看不好,赶紧搂过来说:“不不不,我已经跟我爸妈说了,都是我死缠烂打地追你,追了好多年你才答应的。”


一想到顾顺找了他两年,重逢时的场景又不怎么美好,李懂心里酸酸的,于是答应下来。转念一想,又反悔了:“叔叔是警察。我这人跟警察八字不合,不行不行。”


“你跟警察八字不合?”顾顺不可置信地看着他,开始扯领带,“我今天就让你体会一下你跟警察合不合。”


“卧槽,救命!这有人耍流氓啊……”李懂的求救毫不见效。


后来这晚,在顾顺的猛烈攻势、软磨硬泡下,浑身瘫软无力的懂子被逼着说了无数个“合”。


周末,李懂忧心忡忡、忐忑不安地跟着顾顺来了他父母家。开门的是顾顺妈妈,见到他二人,十分热情地招呼他们。顾顺冲他眨了眨眼睛。


顾顺妈妈对他的态度一如往昔的热情,却好像也压根不记得顾顺说过的话,对待李懂就像寻常对待一个喜爱的小辈,对他嘘寒问暖。这种过于友好的态度,也让顾顺开始担忧,这难道是糖衣炮弹?


顾顺妈妈做了满满一桌的菜,都是李懂爱吃的。毕竟在顾顺家吃了好几年的饭,这点默契不言而喻。直到吃饭的时间,顾顺爸爸才从书房里出来,见到他们俩,只点了点头,面无表情。


这顿饭,每个人吃的滋味都各不相同。


李懂正硬着头皮扒饭的时候,突然碗里多了一块回锅肉,抬头一看,是顾顺爸爸给自己夹的。


“我记得你喜欢吃这个。”


顾顺爸爸的眼中有几分不易察觉的慈祥笑意,刹那间,如冰消雪融。


饭后,顾顺妈妈说要去买点水果,想让李懂陪他一起。李懂壮了壮胆,也就去了。


二人在路灯下不紧不慢地散着步,顾顺妈妈温柔地开口道:“小懂,你今天一定一直在想,我什么时候会问你关于这方面的话。其实阿姨也没什么要问的,就想从你这求个安心。你和顾顺,两个人都是真心的吗?”


“是。”李懂说这话的时候脸快烧起来了,幸好夜色朦胧,遮盖了他的局促。


“那阿姨也就放心了。”顾妈妈笑了笑,“你来我们家里吃饭那时候,谁能想到我们以后就有这么深的缘分了。”


“阿姨……?”李懂有些不知所措,他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过这种,身边发生的每件事都顺风顺水的感觉了。这一切太像一场不真切的美梦。


“实话实说,我跟你叔叔第一时间知道的时候,都是不能接受的,也难受了好一阵子。但是小懂,可能我们老了,很多观念有些陈旧了,但我们知道,我们的儿子,他已经长大了,有权决定自己喜欢谁,想和谁携手相伴余生。你们日后会遇到的挫折,他也都充分考虑到了,证明这不是图一时新鲜,或心血来潮的决定。所以,我们不想为难儿子。我们爱自己的儿子,也想爱自己儿子爱的人。”


冬天快来了,风吹的有些急,但李懂却觉得周身无比温暖,像是被柔和的光芒笼罩着。他的眼泪几乎要掉落下来,又听顾妈妈说:“你小的时候阿姨就跟你们家认识了,打心眼里喜欢你。后来出了那件事,我们什么也帮不上,你叔叔和我都自责了很久。阿姨知道,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代替不了你的父母。但如果你愿意,现在起,你就又有了两位家人。”


李懂终于按捺不住,眼泪夺眶而出。



TBC


-------------

虽然觉得大家应该彼此都懂,但还是想问一下各位宝藏女孩,应该不用我解释第一段吧。


完坑的顺懂HE

你的呼吸,我的心跳

 

03 May 2018
 
评论(18)
 
热度(218)
© 此用户不存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