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明的敌人,已被开除人籍,当然也不配谈什么创作自由,退lof啦。十分感谢所有的遇见,带给我很多美好和温暖。文不会删,取关随意。我相信大家都是善良的人,网络异化了我们,所以我要离开这个令我不适的网络环境,再见啦!若他日相逢,普通人和普通人,正常人和正常人,再做朋友。
 
 

【顾懂同人】《你的呼吸,我的心跳》第五章 给,你的学费

这是正文最后一章,第六章是番外。本章顺顺去委内瑞拉了。

后面会稍微修改一下第四章。

新来的朋友建议先看前面的。

祝食用愉快。

-----------我是正文分割线-----------

顾顺醒了之后,在军区医院躺了一个礼拜,实在躺不住了,奈何医生说什么都不让他出院。顾顺整天一个人躺在白茫茫的病房里,就差没把天花板望出个洞来。


蛟龙队员们任务结束后,就回舰上休整待命了,没有意外的话,过段时间会恢复集训。上次李懂来探病,还是队长特批给他的半天假。


护士走进来除了打针换药,半个字都不跟他说,凭顾顺怎么比手画脚都视若罔闻。顾顺就这样盼啊盼啊,好不容易有一天透过门上的窗户,看见翻译路过,忙招手道:“小张,来来来。”


小张闻言走进来,问道:“顾同志,什么事啊?”


“医生有没有说,我还要在这儿待多久?”


“医生说了,您还要继续留院观察。”小张汇报着。


“我没事儿……什么枪伤没中过啊,再躺下去别的病就得躺出来了。”顾顺一脸的生无可恋。


这要是在熟悉的地方,他会直接拔了针管走人,但科塔尔人生地不熟的,语言又不通,更何况日思夜想的人这会儿还漂在海上。


以前在集体里,总还有各种各样的人,各种各样的事情来牵扯精力。可现在躺在病房里,周围的世界一片空寂,变成孤岛空城,吊针滴答的响声都听得清楚,这才发现,原来想念可以这么容易吞噬一个人。


睁眼闭眼,都是那张少年气,不肯服输的脸。


煎熬又胶着的思念,刻骨铭心。


又过了五天,大概是实在看他憋的难受,配合治疗的意愿逐渐降低,身体素质又确实过硬,院方终于肯放他走了。


顾顺回到舰上的时候,队员们都在起落坪等着他。蛟龙一队又暂时性地集合了。


“队长,顾顺归队。”下机第一件事,顾顺笔直地行了一个军礼。


杨锐也庄重地回了一个军礼。


军人之间,什么都不必多说。


“欢迎归队!”仪式性的回归结束后,队员立马恢复轻松状态,迫不及待地庆祝起来。毕竟没有什么比任务完成后,一小队的人还整整齐齐更值得庆祝的事了。


其实对于他们而言,相聚的意义就是为了能早日回家。彼此的每一次擦肩,都可能是永别。


一一跟队员打过招呼后,杨锐把他拉到一边,道:“委内瑞拉特种兵学校那边了解了你的情况,表示可以让你推迟半个月入学。你觉得怎么样?”


“没问题。”顾顺没有犹豫。


“好。”杨锐点点头,“那你就直接从舰上出发吧,到时候,部队会派人来接你的。”


“是。谢谢队长。”顾顺回道。


“你在训练基地的东西,李懂给你收拾好了。你刚出院,快去休息吧。”杨锐嘱咐道。


顾顺看向站在一侧的李懂,他站在人群后面,像个迷路的孩子一样,不知在出什么神。


眼神一下子就挪不动了。


李懂回过神来,上前迈了两步,僵硬地伸出手来,问:“我帮你拿东西吧。”


顾顺其实没有行李,只有一个小包裹,里头装着需要换的药。


“不用了。”顾顺压抑着自己的声调。


众人看顾顺的样子,还以为他身体不适,也赶紧催他回去休息,不分由说地拥着他回了寝室。


这画面……怎么有点像送入洞房。


只有两个人的空间,空气都变得稀薄起来。李懂匆匆走到顾顺桌子旁,一边指给他看一边说:“训练基地的东西,我都给你放在这里了。这是你的制服,这是你的毛巾,哦对了,还有你的枪,我都给你擦过了。还有……”


话说到一半,被身后环绕的体温的截住。李懂下意识转过身来,一下子撞进一个结实的怀抱。


千言万语,尽在不言中。


所有的思念,温情,感恩,苦难与挫折,都化在这个绵长的相拥里。


顾顺摩挲着李懂的后脑勺,利落的圆寸刺过他手指缝隙,酥酥麻麻的,像一阵电流从指尖流到心脏,噼里啪啦地在胸腔炸开。


“这段时间折磨死我了。”过了很久,顾顺在李懂耳边说。


“伤口很疼吗?”李懂被顾顺搂着,声音闷在他臂弯里。


“疼。疼死了。”


李懂挣开他,一脸紧张地去看他的伤口,问道:“该上药了吧?”


顾顺看着李懂,很自觉地把药递到他手里。


脱了衣服,露出一身紧实的肌肉,这幅身材看一眼都让人脸红心跳。然而李懂司空见惯,让他坐在自己床上,给他背后垫了个垫子,一丝不苟地给他上着药。


顾顺就没那么老实了,好像伤口不是自己的,眼睛只顾一直盯着李懂,好像怎么也看不够一样。


李懂正上着药,感觉这人的目光像两道光线打下来,越来越烫,于是忍不住抬头问道:“我到底有没有弄疼你啊?”


“嗯……”


“哪里啊?你不早说。”李懂手上的力道又轻了一些。


“这儿。”他指指自己的胸口。


差点忘了,这人正经不过三秒。


顾顺一把握住李懂的手,把他拉到眼前来,指尖轻轻落在他的眉毛上,慢慢下移。


目光落在嘴唇上时停住不动了。


“……看什么。”李懂实在被他看得无所适从。


“看你的嘴巴,怎么会这么好看?”听顾顺的语气,原来他是真的在认真观察。


“你别逗了。以前我朋友说,我嘴上常年挂着两根香肠。”李懂笑着说。平头少年,笑起来格外可爱。


“那是他们不懂欣赏。”顾顺嗤之以鼻道。


四目相视,空气静得发黏,又像是有几百只萤火虫在眼前飞,顾顺嘴唇翕动,最终说:“吃饭去吧。”


“哦......好!”刚才居然产生了奇怪的期待。李懂暗暗反思自己。绝对不能让他知道!


夜晚休息时间,李懂想着顾顺身体刚好,便爬上去给他先收拾好床铺。顾顺洗漱完回来,一开门,正巧见到李懂趴在自己床上。


“哎呀,这么主动。”顾顺乐得开了花。


“我在给你铺床。”李懂说着,顺着梯子下来。做个好事还要被调戏,真是好心没好报。


顾顺大咧咧地走过去,躺在李懂床上,一副牛皮糖的德性。


“上去。”被人抢了床铺的李懂一脸不乐意。


“上不去,我恐高。”


“那我上去。”李懂说着就要爬回去。


“得得得怕了你了。”顾顺恋恋不舍地起身,哼哧哼哧爬了上去。


李懂觉得有些歉意,声音软下来问:“要不你还是下来吧。你身体不好,睡在下面方便一些。”


“好。”顾顺一个鲤鱼打挺坐起来,又问:“那你呢?”


“我当然就睡上铺了。”


“不能跟你睡我还睡下铺干嘛?”


“你......”李懂又一次无语了。


熄灯,睡觉,眼不见为净。


“李懂。”黑夜里,顾顺的声音幽幽地飘下来。


“嗯?”


“你什么时候喜欢上哥的?”顾顺一直觉得这个问题很蠢,但还是问出口了。


李懂用被子蒙着头,不想理他。过了一会,又把头从被子里拿出来:“你先说。”


“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......”顾顺停顿了一下,“就觉得你特好欺负。”


“哈?”


“你知道那是什么时候吗?”


“不知道。”


“我跟罗星是同届。那一届就我俩最厉害,天天混在一起争第一。后来一起进了蛟龙。他去了一队,我去了四队。有一回我去找他,远远地看见了他的观察员,年纪不大,个子不高,大眼睛,剃着小平头,傻傻地站在那儿,一看就是那种军校刚毕业,只会读书,理论背的特溜的优等生。”


李懂想跳上去捶他。


“我还跟罗星打赌,过不了一年你就会被淘汰。没想到,你能一直跟着他。”


“罗星.....他跟你怎么评价我?”李懂问。


“说你很聪明,说你技术很好,说你计算很快。他一直对你很有信心。”


李懂心中一阵刺痛,内疚道:“我辜负他了。”


“别瞎想了。队长不是说了么,罗星恢复得很好。”顾顺翻过身来,撑着脑袋,道:“再说了,你现在从方方面面判断,作为主狙击手训练已经没有问题了。就这点来看,我还是比罗星厉害一点。”


李懂没有说话。


“换你说了。”顾顺赶紧提醒他。


“我.....大概就是在发现在你面前,我会心跳加速的时候吧。”李懂从来没说过这么肉麻的话,即便顾顺看不到,也赶紧扯过被子来蒙着脸。


顾顺的心情瞬间飞上了天。


最近,队员们都觉得顾顺与李懂的关系有了质一般的飞升。虽然以前两个人就总黏一起,可现在那个拽上天的顾顺看李懂的眼神格外温柔,而李懂呢,跟顾顺说着话,有时候耳朵就变得通红通红的。


半个月,时间过得很快,临行前一晚,李懂低着头帮顾顺收拾行李。


“也就去六个月,六个月之后,哥一定更帅了,枪法更准了。”顾顺信心满满地说。


“药都给你装在这里了,有伤千万别忍着。”


“我跟你说,在猎人学校走到最后的人会获得一枚猎人勋章,等着,我一定会把它拿回来。”顾顺又说。


“这个水壶也给你了,记得多喝水。”


两人的对话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。


感觉到了李懂的不对劲,顾顺一把把他拉过来:“怎么了?”


“没事……”李懂笑笑,望进他的眼睛,认真地说:“我等你回来。”


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被狠狠戳到了,顾顺抱住他,轻轻道:“我答应你。”


两人抱了一会,顾顺突然想起来,问:“你的照片,有吗?”


“要照片干嘛?”李懂想了一想,又说:“我这儿哪有照片啊。”


在军区医院的时候,顾顺就在想,哪怕能有一张照片,他也不至于难受成那样。


“合照也行。”


“合照倒还真有一张。”李懂想起来,拿出半年前,蛟龙一队全员拍的合照。照片上有杨锐、徐宏、张天德、佟莉、庄羽、陆琛、罗星,和李懂。


半年之后,队里照片上的人只剩一半了。


张天德靠着佟莉,笑的跟朵花一样。


顾顺想起来,这张照片佟莉那儿也有,被剪成了心型,据说是石头的遗物。


“照片借我带走,六个月之后原封不动还你。”顾顺道。


“嗯,好。”李懂想,带着也好,让他觉得欠着我的,总得回来还给我。


“不早了,睡吧。”顾顺温柔起来的时候,声音软绵绵的,像奶白色的云一样。


“顾顺。”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……我还有个东西想送你。”李懂说。


“什么?”


鼓起勇气,轻轻在他的嘴唇上啄了一下。


睁开眼睛,顾顺像被电劈了一样一动不动地站在那儿看着他。


李懂刚想开口说话,唇就被封住了。


封了很久很久,李懂艰难地伸出手拍拍顾顺的后背。顾顺才舍得松口。


“你虎牙咬到我了。”


顾顺摸摸头,不好意思地笑一笑。眸子中好像闪着星星,照亮了大半个世界。


来接顾顺的直升飞机,一大早就轰隆隆地飞过来了。李懂将他送到起落坪,看着他在清晨的霞光中,背着包走上飞机。


想起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也是这样的场景。飞机的轰鸣声渐次放大,机门打开,他从海上的阳光中走下来,带着黄色的护目镜,昂着头,嚼着口香糖,跨着大步子,一脸谁都不放在眼里的表情。耳旁陆琛说道:“原来调过来的是顾顺啊,听说他很拽的。”


这就是顾顺啊,那个一直在跟罗星争名额的人。李懂看着他,心里不大痛快。


现在,这个很拽很嚣张的顾顺要离开了。


顾顺进舱门前,转过头看了李懂一眼。海风吹迷人眼,朝霞绚烂似火,那一眼,胜过万语千言。


半年,一百八十天而已,不算长。


顾顺离开后没多久,蛟龙小队又回到了训练基地。日子恢复了原样,只是身边少了一个早上催他起床,晚上催他睡觉,成日在耳边胡言乱语的人,李懂怊怅若失。


他拿出顾顺留给他的防晒霜,给自己认真地从头涂到脚。晒伤之后,没有人摁着他涂药了。


他训练时候握着枪,默默往嘴里塞了一颗口香糖。


他闲下来的时候,一个人大老远地跑去骑沙漠摩托,下次再比,一定比你骑得快。


这个人的一点一滴,已经渗透进了生命里。路过没有他的风景,整个世界的颜色都黯淡了几分。


在饭堂打饭,会听见其他战友的谈话。


“你知道一队的那个顾顺,去猎人学校了。”


“听说那里很苦的,出了名的魔鬼训练。中弹踩地雷都有可能。”


“是啊,听说训练落后了就没饭吃,有时候还要被演习人员毒打。”


“据说啊,进去之前都是要签生死状的。死在里面的大有人在。”


李懂一连做了一个星期的噩梦。


他找出一本没用过的本子,开始写日记。


顾顺说,第一次见到他是很久以前。其实,他也见过顾顺的模样,在罗星的毕业照上。


“这个人是谁啊?”当年看着罗星的毕业照,李懂指着一个寸头,高个,就差没把“老子最强”写在脸上的人问道。


“哦他啊,叫顾顺,是我哥们。我们同届的,天天跟我较劲。”罗星笑着说。


“怎么较劲?”李懂问。


“我们两个轮着拿第一,拿得次数也都差不多,连到最后的学校发勋章都是两个人一起给的。我俩约定好了,打一场比赛,谁赢了就能去争取委内瑞拉特种兵的训练资格。全蛟龙只有一个。”罗星说。


李懂撇撇嘴:“他看起来也太狂了,肯定比不过你的。”


罗星笑道:“顾顺就这样,虽然有点小嚣张,但技术是绝对过硬的。有一年我们军校放假,我俩溜出去玩。路边不是有那种打气枪的摊子吗,打中一个瓶子就算分数,打得越多送的礼物越多。顾顺跟老板说,在瓶子上面放个苹果,苹果上再架个五角硬币,打倒了硬币才算他赢。人老板也是个爱开玩笑的,说,小伙子,我给你放十二个硬币,你要是全打中了,我把这个摊子都送给你。你猜怎么着?”


“全打中了?”


罗星点点头。


“那摊子呢?”


“他哪能要那个,就是纯图个乐子。”


李懂当时暗自盼望,如果有那么一场比赛,胜出的一定要是罗星。


日子变得愈发漫长,白天却短了起来,天黑的越来越早。在无尽的黑夜里,李懂翻来覆去地想起那个晚上,漆黑一片的屋子里,他在耳边说的那句话:“你的心跳出卖了你。”


李懂做了一个决定,他要在顾顺回来之前,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主狙击手。


他疯狂地投入训练,无事可做的时候就去跑步,一连跑个十圈,直到气喘吁吁、大汗淋漓地倒在操场上才痛快。很快地,他喜欢上了这种感觉。他发现,这样可以避免沉溺于思念之中。


他的成长进步很迅速,也许因为他在此之前,凭某人的指导和鼓励,已经具备相当的主狙资格。两个月后,他正式成为主狙击手,从二级士官升到三级士官,成为蛟龙一队新的狙击手。



接过肩章的时候,他好像明白了顾顺说的,像看着小孩长大,特有成就感的心态。


队里来了一个新的观察员,年纪不大,长着一张笑脸,见谁都笑盈盈的。李懂看着他,好像看到了五年前的自己,又想到了顾顺对他的第一印象,“一看就是那种军校刚毕业,只会读书,理论背的特溜的优等生”,一方面觉得很有道理,一方面又想暴揍他两拳。


李懂看着日历,算着日子。他快回来了,他该回来了。


李懂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这些日子来,少年气减退了不少,人变壮了。他是不是也变的不一样了。


春天到了。北非的春天很温暖,虽然没有燕语莺啼,烟雨朦胧,但依旧能感受到几分蓬勃的生机。阳光直射下来,比炎夏时候温柔一些,海面浮光跃金,涌动着温流热浪。


李懂午休时间到,走到饭堂,想起自己忘了带口香糖,于是匆匆跑回宿舍拿。


低头翻找的时候,侧耳听见一阵缓慢的脚步声由远及近传来,李懂没在意。突然,有人敲了敲门,问道:“请问这是观察员李懂的房间吗?”


李懂定住了。声波顺着介质传到李懂背后,挠的他从后背到头皮都酥麻起来。


这熟悉的语调,熟悉的口音,熟悉的咬字,他梦到过无数次。


他慢慢地直起身来,转过头去,浑身微微颤抖,却强装镇定先纠正道:“我是狙击手李懂。”


门口的人笑了起来。他瘦了,黑了,脸上多了几道愈合的伤,额头上贴着创可贴。眼神深邃了不少,却依旧带着几丝不羁,笑起来还是会露出虎牙。


那人走上前来,伸出一只手,说道:“我是顾顺。”


他们的第一次对话,也是这样开始的。


“我是观察员李懂。”


“我是顾顺。”


“你能一直跟着罗星,说明你有两下子。改天让我见识一下。”


“那也让我见识一下你的本事。”


“以后有的是机会。”


靠在顾顺怀里,李懂喃喃道:“这是我这辈子交过最贵的学费。”


从观察员到狙击手,他吃了很多苦,受了很多伤,也爱上了一个人。


也许他们的未来,永远没有岁月静好,春暖花开。也许就是明天,他们又要迈上战场,在枪林弹雨中穿梭。但既然选择了远方,便只顾风雨兼程。


这是他们的对国家,对人民,对彼此许下的承诺。


从今以后,继续并肩作战吧。


(正文完)


-----------我是分割线-----------

嗯,正文写完了。下一章番外,两个人回国休假了。

想说的话很多,攒到最后长文再说吧!



22 Mar 2018
 
评论(2)
 
热度(11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此用户不存在 | Powered by LOFTER